红豆牛奶冰

明月栖山

「沉光.」

“你的堕落,就像是黑暗中一个光点的陨落,一瞬间闪亮,然后永远消失于这个世界上。”

 

可是....我爱你啊。

 

我试图在你完全被击垮前护住你残破的灵魂。

 

但你只是任凭自己沉沦。

 

 

*gl向,雷左上角,没人看我也要写

*爱情本身是什么样子?

*致郁向,一发完结,7.3k+

 

0.

 

嗒,嗒,嗒。

 

小皮鞋一步一步踩着楼梯上来,我的发丝被楼顶的风吹动,耳边尽是风的咆哮,夹杂着怎么也挥之不去的恶毒言语。

 

被故意贴上的标签,冷漠,孤立,欺凌。

 

我一直对温柔的人嗤之以鼻,温柔有什么用?再怎么样也感化不了那些骨子里就恶毒的人,可我自己又忍不住软下心来。

 

真是个废物,钟欣阳。

 

“她要跳楼吗?”

 

“嘁,装给谁看啊。”

 

“怕不是一会儿就恐高着喊妈妈了吧?”

 

“她跳不跳啊......”

 

“..........”

 

瞧,就算到了这个时候,就在你要自己终结自己生命的时候,还有人会将这样的话说出口,无法想象吧?可就是会这样的。

 

我想自己为自己的人生做一次决定。

 

风越来越大,我张开双臂,身体微微向前倾,突然身后的门被砰开。

 

“钟欣阳!!转身!”

 

撕心裂肺的吼叫,我就算不回头也听得出来那是张宜芸的声音,但那已经来不及了。

 

我彻底失重,耳边只有呼呼的风声和楼下越来越响的惊恐的尖叫。

 

黑暗中的光点陨落,在平静的湖面撞出一丝涟漪,然后再也不见。

 

01.

 

“我能和你做朋友吗?”

 

面前的女孩子低着头,小心翼翼的开口,她的头发还是湿漉漉的,虽然不知道她之前经历了什么,但一定是不幸的事情。

 

张宜芸顺手接过她递来的糖果,然后看见她嘴角扬起了微笑。

 

她因为在体育课上摔伤,所以被送到了医务室,居然遇到了一个女孩,说是想要和自己做朋友。

 

“好啊,你叫什么名字?”

 

女孩笑了,“我叫钟欣阳。”

 

“我叫张宜芸。”她轻轻的剥开糖纸,将糖果塞进了嘴里,“你没有朋友吗?”

 

钟欣阳摇头。

 

从“年少时期的理想”到“今天的晚饭想要怎么吃”,从大事聊到小事。

 

张宜芸了解到这个女孩喜欢写故事和种花,还说下次有空一定要把自己的稿子给她看看。

 

钟欣阳知道了这个女孩活泼开朗喜欢唱歌,如果可以的话,真想听她唱给自己听。

 

“真奇怪啊,这么温柔的女孩子,怎么会没有朋友呢?”

 

回到教室以后,张宜芸不禁在心里暗想。

 

02.

 

钟欣阳在医务室,直到头发完全自然干以后才回到教室,却发现自己的书包不见了,并且桌子上被人写了大字。

 

“班级底层的废物。”

 

她口中轻声念出这行字,然后轻吐出一口气,她能感受到周围的目光全在自己身上,有怜悯的,有嘲笑的,更多的是看热闹的。

 

钟欣阳走到窗边向下看,望见了自己的书包连带着书一并漂在池塘里,她只好再下楼捡起来。

 

又是这样的恶作剧,到底什么时候才是个头?

 

早知道不把昨晚熬夜写完的稿子放在书包里了,或许可以说,根本不该带到学校里来,这下又要重新开始写了,写出来的故事相比较第一遍肯定是大打折扣的。

 

当她再一次拎着湿透了书包和本子来到教室门口时,下午第二节课已经开始了,那个戴着高度近视眼镜的化学老师眯起眼睛打量了她一番。

 

“进来吧,不要打扰我上课了。”

 

“谢谢老师。”

 

当她垂眸走过走廊的时候,周围散发出讥笑的声音,都在捂着嘴嘲笑她的失败。

 

“安静!接着听我讲!”

 

钟欣阳根本听不进去,桌子上的字还没来得及擦掉,只要她一低头,就一定能看到这几个大字,也对,她生来就是个废物。

 

黑暗中闪烁着的光点跳了一下,心中对于未来的渴望持续降低,就这样吧,能过一天是一天。

 

她趴在桌子上,逐渐沉入梦乡。

 

但是令钟欣阳没想到的是,就在下了下午最后一节课,她正在小心翼翼的将自己被弄湿的书本摊开,晾在窗户边时,张宜芸会找到自己。

 

“阳阳,一起去食堂吃晚饭吧!就像上午你说的那样。”

 

阳阳?好亲切的称呼,她回头,看见张宜芸一脸笑意的望着自己,本来还以为她是在和自己说笑呢,所以并没有理她。

 

只是继续自己手上晾书的动作。

 

“阳阳?”张宜芸一步一步走进来,看见了摊在窗户边的书页,“怎么回事?”

 

“书包掉进池塘了。”

 

云淡风轻的语气,本来也是,这样的事情反复发生,到最后就会变得麻木起来。

 

“是你不小心的吗?还是有人故意的?是有人故意的吧?他们为什么要这么做?”张宜芸一下子抛出这些问题,愣愣的看着钟欣阳手上的动作。“难道你就任凭他们这么做么?”

 

“我习惯了。”

 

张宜芸忽然想到今早在医务室,她湿漉漉的头发,似乎是有点感冒的咳嗽,眼角的黑眼圈,当时一直想问怎么回事,但最终还是没有开口。

 

一句“习惯了”可以回答所有问题,钟欣阳根本没有想要去食堂解决晚饭的事情,她坐回自己座位,拿出早上剩下的面包。

 

“那你桌子上这些字呢?也是他们干的?”

 

张宜芸一眼就瞥见了她桌子上的大字,那根本就是赤裸裸的羞辱!

 

“你等着,我回教室帮你拿酒精,我帮你擦干净。”

 

还好上一节课是化学课,老师走之前忘记把实验仪器带走了。

 

钟欣阳坐在自己位置上,看着张宜芸跑出自己教室,没过一会儿又跑回来,她怎么对自己这么好?

 

“那个.....”钟欣阳掰下半片面包递给张宜芸,“你为什么对我这么好啊?”

 

张宜芸接过面包,然后大口咬下去,“不是你今早说的吗?要和我做朋友的事情。”

 

朋友,不就是应该互相分享互相帮助吗?

 

03.

 

高中的事情就是很多,每个人都不得不承认这件事情,时间线推至十一月份,一个学期一次的期中考试如约而至了。

 

就在所有人讨论这题那题错了扣几分的时候,钟欣阳就知道自己一定是垫底的那个了。

 

其实她刚进高中的时候成绩就不太好,在开始被孤立了以后,更是一落千丈了,一开始老师还愿意找她谈谈,后来就没有了。

 

大概是因为大家都知道她烂泥扶不上墙了吧。

 

“哎呀这个题怎么都错了?完了完了这次要给你们垫底了呢。”

 

“你不可能垫底的,你忘了我们班还有一个钟欣阳?”

 

根本不顾别人的感受,就在教室里这样说话,钟欣阳埋头专心于自己的小故事,并不理会她们。

 

“玫瑰花开满了山坡,当牧羊小哥第一次来到这个地方的时候就被深深吸引,再也挪不开步子,而花丛中的小精灵也对他一见钟情。”

 

钟欣阳用铅笔在纸上不停的写着,都是她所不能触及的,美好的事物,对未来的期待,全都在这一张张纸上,她要描绘出自己美好的未来。

 

快点...离开这个地方,要有自己的生活....

 

“喂,干什么装出一副什么都不在意的样子?心里早就把我们骂了千遍万遍了吧?”

 

是那个女生,总是带头对自己做一些事情,泼水,涂鸦,把东西丢到水里,披着天使的外衣,内心却是漆黑一片。

 

“在写什么?拿来看看。”

 

钟欣阳将摊在桌上的纸塞进了课桌里,才不要给她看。

 

“我说给,我,看,看。”

 

强硬的语气,非要拿走那些纸张,不管钟欣阳如何不情愿,她都抢了过去。

 

脆弱的纸张被撕成两半,一半紧紧握在钟欣阳手里,她可以忍受自己身体上的所有伤害,但是不能忍受别人对她未来美好期望的玷污。

 

“牧羊人和玫瑰?笑死人了写的真是。”

 

“还给我!”

 

她眼里的泪水几乎要落下,但是那名女生却不为所动,当着钟欣阳的面把半份纸撕碎,劈头盖脸的向她砸去。

 

“敢这样和我说话?你还真是不知天高地厚。”

 

就像是所有属于自己的光被掐灭,再将烟灰砸向自己,被别人嘲笑的梦想,难道就不算梦想了吗?

 

她眼神往后一看,立马又跑过来几名女生,钟欣阳发誓,那种讥笑的眼神,她这辈子不想再看见第二次了。

 

“你以为我们真的不敢做什么么?”

 

“啊!——”

 

头发被人扯住,拖到了走廊的角落,一个很少会有人涉足的地方,也是监控探头的死角,钟欣阳对这个地方再熟悉不过,每次都是这里。

 

“把她架起来!扶好了,我要把她这个样子拍下来,不知道....校园贴会有多少回复呢。”

 

钟欣阳低下头咬唇,她拼命挣扎着,但是双臂都被牵制住,根本反抗不动,她只希望现在能有人从这里经过,或是听见她的声音,能来帮帮她。

 

余光里扫过一个熟悉的身影,她猛地回头,看见张宜芸抱着一沓数学作业路过不远处的转角,她双唇颤抖着,那个名字呼之欲出。

 

“张宜芸!”

 

快回头啊!张宜芸很少能听见自己的名字被喊的那样惊慌失措。稍稍一回头就能看见钟欣阳在那个角落里,眼神无助的看着自己,她有那么一瞬间的恍惚,甚至有想要跑过去的念头。但在深吸了一口气以后又低下了头,快步离开。

 

对不起...对不起...请原谅我.....

 

冷漠是人类的本性吗?钟欣阳相信了,她几乎快把自己的下唇咬破,却怎么也等不来任何救赎,头发被止不住的泪水打湿,难道不是习惯就会释然吗?为什么每次这样心都会痛...

 

她不知道时间过去了多久,她只觉得黑暗没有尽头,无情的笑声永远包围着自己,不管走到哪里都不敢抬起的头,和,不知道什么时候才能离开这个地方。

 

手臂上的淤青,散乱的头发,钟欣阳太累了,她不想动作,上课铃已经打响,她就这样坐在楼梯转角,反正...谁也不会注意到自己,就这样子,完全沉沦吧...

 

“钟欣阳?你....”

 

她无力地抬头,看见张宜芸的脸,一脸关心,这是什么?算讽刺吗?

 

“上课了,你该回去了,不然算旷课的。”

 

“我送你去医务室,”她将她散乱的头发拨至耳后,用皮筋扎了个低马尾,然后轻轻扶起,“旷课就旷课,你一个人这样子怎么行?”

 

“走开!!方才我喊你的时候...”钟欣阳的声音开始哽咽,她本以为张宜芸可以让她依靠,至少她会站在自己这边,但是刚才她却让自己心寒,“你在哪里啊...”

 

沉默。长久的沉默。两人没有再说过话,阳光从窗户的缝隙透进来,打在钟欣阳的侧脸上,她并不难看,相反,那双眼睛美极了,可此时此刻却充满了倦意,呆呆地望着前方。

 

“对不起...我们走吧。”钟欣阳微微抬手,握住了张宜芸的手,人都是这样的对吗?她愿意现在来找自己,自己还在嫌弃什么呢?“我本该望向前方,我知道,那里有我想要的东西。”

 

她刚迈开步子,就被张宜芸拦腰抱住,“对不起...我以后再也不会这样了。”她深深地看着她手臂上的淤青,和那双好看又疲倦的双眼,似乎突然意识到了什么。

 

“没事的,我知道的。”

 

人都是这样的。

 

04.

 

日子还是那样度过,钟欣阳无法改变事实,时间跨入十二月,呼出嘴的气都变成了白气,天气也开始凉的让人吸鼻子。

 

作为住宿生,钟欣阳每周五晚都会给母亲打电话,但都是在学校的一个小角落里,她将一切都掩盖住,只要熬过这三年,一切都会没事的。

 

这周五还得去一趟出版社,上次的稿子被退了回来,这周再去一次吧。

 

“喂,妈,爸这周还是没有回来吗?”她蹲在地上,拿树枝在地上画着圈圈,“今年的年打算怎么过?”

 

“你爸回来了...”电话那头传来的声音极其微弱,钟欣阳像是意识到了什么似的,立马站起身来,“不过情绪还算稳定,阳阳不要担心了...今年的话...咱们两个出去过年吧...”

 

父亲嗜酒成性,每次喝醉了便会对母亲大打出手,在她进入高中的前一夜,那个男人还满身酒气的指着她的鼻子,“去外地上学?那要花多少钱啊?”

 

“好...“

 

“在学校还好吗?”

 

“挺好的,”钟欣阳垂眸,“我交到了很好的朋友。”

 

“那就好,妈先挂了,过几周就回家吧,妈等你。”

 

可是明明在挂电话的时候听到了酒瓶摔碎的声音啊,钟欣阳紧紧握住手机,她好像不管对于什么..都是那样的无能为力呢。

 

别叫她担心了,学校里啊,都挺好的。

 

“在这里怎么不多披一件衣服?”远处跑来一个人影,然后正面抱住了钟欣阳,在她颈间呼出一口热气,“快回去吧,早点睡。”

 

“这周末还要去出版社吗?我陪你去吧?”

 

以前都是钟欣阳自己一个人去的,张宜芸想要跟去每次都被拒绝,她的理由是:左不过就是被拒绝,没什么好围观的。

 

“要去的,我改了一下结局。”

 

还记得那个牧羊人和玫瑰的故事吗?承载了她对未来所有的美好期望,却被同班同学嘲笑,结局是牧羊人和玫瑰精灵结定了契约,牧羊人成为了国家的国王,让那片玫瑰田永远不受伤害。

 

但是,出版社却不满意。

 

牧羊人坐上王座后永远忘记了玫瑰精灵,那片玫瑰田不久后被发现,前来游玩的人们将它们都毁坏了,而牧羊人的国家也亡了。

 

说是寓意着,若是违背契约,则会受到惩罚。

 

钟欣阳只好闷声答应,但那不是她想要的未来。

 

“听出版社瞎给的建议,”张宜芸愤愤地放下那些纸张,“怎么能为了别人改变自己的理想呢?我就很喜欢你本来的结局,相信我,总会有人和我一样喜欢的。”

 

再过一年高考完啊,我就带你去其他的出版社投稿,你会找到属于自己的一条路,你总会成功的,钟欣阳笑了,她好像很久都没有笑了,看的张宜芸一愣一愣的。

 

哦还有啊,张宜芸好像脸红了。

 

因为钟欣阳笑了。

 

05.

 

你知道吗?其实日子会好起来,然后在你以为自己即将看到光明的时候突然给你一巴掌。

 

钟欣阳在收到出版社第五次退稿以后就不再去了,反正无论如何她怎么改都没用的。

 

只是那个让她一直担心的事情还是在渐渐发生,她一直很害怕张宜芸也会被她自己班级里的人孤立,她实在不想拖累她。

 

直到她中午回到教室,看见白色的粉笔在黑板上写着。

 

“同性恋去死。张宜芸,钟欣阳去死。”

 

抱歉,我不知道你们哪只眼睛看见同性恋了,钟欣阳在心中诽谤,她拿起黑板擦刚擦了一下黑板,头顶一盆冷水洒了下来,直直的从衣领里滑下,冷到脚后跟。

 

怎样对我都可以,但请不要带上她。

 

教室里一片哄堂大笑,十二月的风太冷了,吹在身上就好像掉进了冰窟窿,不要问钟欣阳怎么知道的,等她跑回宿舍那换洗衣服的时候,都已经浑身颤抖着开始打喷嚏了。

 

下午的课不去上了,就这样吧。

 

她趴在自己的桌子上,宿舍里安静的过分了,不过也好。

 

手不自觉的拿起笔,在纸上一笔一划的写下张宜芸的名字,然后眼前浮现出她的脸,担心自己的,笑着的,或是惊慌失措的。

 

“张宜芸。”

 

就连嘴巴,也在不断喃喃她的名字,钟欣阳觉得自己疯了,就算自己真的喜欢上她,那她也不会接受自己的,能成为朋友已经很好了,不必再奢求别的什么了。

 

钟欣阳,要有自知之明啊。

 

她开始重新写故事,这次啊....是停滞怀表和新娘的故事。

 

“她好像错过了自己的婚礼,该怎么办呢?”

 

如果我永远忠于你,你就不会离我而去的话,那我不仅这辈子忠于你,下辈子,下下辈子,都忠于你,求求你呆在我身边。

 

“钟欣阳!”

 

宿舍门被推开,她不合时宜的打了个喷嚏,怔怔的看着推门而入的张宜芸,她的样子看起来很着急,但在看到钟欣阳的时候,长舒了一口气。

 

“怎么不跟我说一声!这样要发烧了!”

 

“你怎么知道我在这儿?”

 

张宜芸知道,钟欣阳不喜欢自己和她们班的同学交流,但是在哪儿都找不到她的情况下,还是问了她们班同学,结果自然是被嘲笑了一番然后找到了宿舍里来。

 

“我问了你们班同学。”

 

“那你都知道她们说什么了咯。”

 

“你猜我想说什么,”张宜芸对她笑,故意卖了个关子,“我没有生气。”

 

钟欣阳偏头笑,不去理她,只是继续手上的动作,她才不想猜张宜芸想说什么。

 

“我在想,怎么还不高考,高考完,我有话想跟你说。”

 

张宜芸把头凑到钟欣阳肩头,看她一笔一划写接下来的故事,是停滞怀表和新娘,在她没写完之前,谁也不知道结局是什么,这就是张宜芸喜欢看她的故事的原因。

 

“什么话不能现在说?还要等到高考完。”

 

我可能撑不到高考呢。

 

“保密。”

 

张宜芸把头靠在钟欣阳身上,宿舍里没有暖气,但是也不冷,如果每一天都能这样相安无事地度过,那就是最好了吧。

 

06.

 

但我们之前好像也说过,如果日子好起来了,那么说明离黑暗也不远了,就好比,白天过后总会是黑夜。

 

班主任难得把钟欣阳叫去办公室,却不再是因为学习问题了,而是云淡风轻的告诉她,她的母亲去世了,而这个学期的学费还没交。

 

她忽然觉得自己的世界崩塌了,是父亲干的吗?一定是他吧?猜都猜得到。

 

对不起,母亲,今年的年,我自己一个人也能过得很好。

 

“学费赶紧交上,知道了吗?”

 

“知道了。”

 

今天没有光,明天也不会有的,不要期待了,从今往后,都不会有了。

 

“阳阳,怎么了?你看起来脸色有点不太好。”

 

受够关心了,已经不想再听到任何关心,钟欣阳抬头,发红的眼眶看着张宜芸,人都是这样的吗?她的关心会是真的吗?不太相信呢。

 

“想哭。”

 

说完就整个人埋进她得胸膛里,从一开始的小声呜咽,到后来控制不住的号啕大哭,其中不过两分钟,中途还引来了不少围观群众。

 

这是张宜芸认识钟欣阳以来,第一次见她哭的那么大声,虽然不知道发生了什么,但还是用力地拥抱她,恨不得将她揉进自己的骨子里。

 

“我不会问你发生了什么,你要是想告诉我自己也会说,阳阳,我只想让你知道,不管在你身上发生了什么,你都还有我。”

 

前面有光吗?我怎么看不见呢?

 

期末考完后,大家都盼来了梦寐以求的寒假,钟欣阳拒绝了张宜芸邀请自己去她家过年的请求,她说,妈妈还在家里等她回去。

 

但其实这是个骗局,对啊,她根本没有什么家人。

 

她坐长途巴士回去,拿了母亲的骨灰盒就赶紧坐车回来了,提前回宿舍的话,学校也不会太在意。

 

年夜饭是泡面,钟欣阳早早的就睡了,不过是过个年,又不是什么大日子,第二天睁开眼还是那样的情形,千篇一律的生活,但也最好永远不要结束。

 

她有一下没一下的刷着校园论坛网,随便翻两下都能看见关于自己都消息。没意思,就算是过年也不会消停下来的评论。

 

但是那条帖子成功引起了她的注意。

 

「高二四班张宜芸和钟欣阳是一对唉,还有人不知道的吗?」

 

底下全都是带着龇牙这个表情的可笑评论,“两个女生在一起唉。”“哎咦,同性恋真是恶心。”“笑死人了,钟欣阳这样的女生,喜欢她的女生也不是什么好人吧?”

 

她们说张宜芸不是好人。

 

不是这样的,张宜芸对她来说是天使啊。

 

抱歉,我好像一直在给你带来烦恼,是不是我的出现只是一个错误?是不是我一直都自以为是的以为自己得到了依靠?是不是.....

 

你到了时候也会想要离我而去。

 

07.

 

班主任每天都在催促的学费,就算是放了寒假后再见到也还是那样的同学,所有的一切我都能自己承担。

 

只是不想再让她经历更多的伤害了,我知道她希望能和我拥有未来,我知道再等等,再等一个月我就能离开这里。

 

可我太累了,我一天都坚持不下去了,高考.....请自己经历吧。

 

那个故事我还没写完。

 

“新娘被永远困在了高塔,这是对她不守时的惩罚,但她能怪谁呢?怪那个停滞的怀表吗?”

 

在我所有happy ending的故事里,它是第一个bad ending,也是最后一个。

 

我带着这颗心,这颗只有你的心,走上天台。

 

太多事情我不能承受了,从一开始就是这样。

 

不断被泼的冷水,无论夏天或是冬天;到处都找不到的眼镜,最后在教室的一角看见了碎片;黑板报、大字、被贴在公告栏的侮辱性语言。

 

我尝试做一个温柔善良的人,可这个世界从来不给温柔善良的人一点机会,世界只会把这一类人逼到死角,然后层层围困起来。

 

张宜芸,我很高兴那天在医务室跟你交了朋友,但我也后悔过,这样做无疑是在把你拉下水,把你拖进无尽的深渊。

 

非常抱歉在我自己沉沦的时候,我还希望有你来拉我一把。

 

你说要在高考完和我说的话,我等不太到。

 

嗒,嗒,嗒。

 

我好久没在这么安静的场合听见自己的脚步声了,其实啊,我还挺贪恋的。

 

“她到底跳不跳啊.....”

 

在我往后倾倒的那一瞬间,我看见了你,听见了你嘶声裂肺的吼叫。

 

抱歉。十分对不起。

 

张宜芸跑到天台边,往下看只能看见慌乱逃跑的学生们和一滩红色。

 

那是鲜血,是她的鲜血。

 

她什么都做不了,无能为力。

 

明明还有一个月就高考了....我想告诉你的是....

 

“我爱你。”

 

 


评论(4)

热度(28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