红豆牛奶冰

明月栖山

「倘若无我.」

*脑洞来源自己想换个笔名,取完又觉得应该写点东西,于是就有了这个

*俗气老套替身梗

*涉及历史,全为瞎编

 

 

 

 

——

 

“江鹊归死了,可江雀归还活着。”

 

——

【风波亭】

 

几个月前京城朝廷大变动,原本封好的太子早上被发现毒死在床上,一周过去连凶手的蛛丝马迹都没找到,倒是太子妃销声匿迹谁也找不到了。

 

众人都说这太子妃本不是什么好茬,上位都是因为本来的福晋意外死亡,这才到她侧福晋上位,还听说她曾经和三皇子好得很。

 

就在矛头全都指向江家小女的时候,皇帝突然下令要屠他满门,一口认定江鹊归就是凶手,即使她已经销声匿迹,她的家族也不能幸免。

 

同时,四皇子暗中调动手下结党营私的大臣,被推举为新太子。

 

同年,皇帝逝世。

 

次年,四皇子沈灼华上位,定年号为敬启。

 

这件事被完全压了下来,江家再也没有出现在朝堂之上。

 

议论者,格杀勿论。

 

——

 

窗外的雨还是淅淅沥沥下个不停,沈鹤离对外说自己去会朋友,却踏着黄昏来到了残破不堪的江家府邸前。

 

“别怕,出来吧。”

 

房间内窸窸窣窣,一会儿钻出来一个哭的满脸泪花的小丫头,沈鹤离慢慢走近她,用袖子抹去她脸上的泪珠。

 

一张和她小时候一模一样的脸,就连表情和神态都不差毫分,沈鹤离愣了好久。

 

“跟我回去吧,江雀归。”

 

这本来就是一场情爱和权利交织的仇局,生在这个地方,就注定了要被牵连进去。

 

琴弦落下了第一个音,敲在风波不断的皇族之间,谁也不知道接下来,谁会迈出下一步。

 

——

 

沈鹤离日日夜夜端详着那张血色纸条,“江家府邸,江雀归,救她出来。”落款为鹊归,然后便再没了消息。

 

他皱眉思索,思绪却被传来的哭声打乱。

 

“我不要!我要爹娘和姐姐!”

 

沈鹤离起身,没走多久就看见几个侍女围着江雀归不知所措的哄着,却没多大用处,她还是揉着眼睛说想要回家。

 

“你们先下去吧,我来。”沈鹤离退下了那些侍女,自己慢慢走到江雀归身边,“乖,再过几年,我就带你去见你姐姐。”

 

“你是谁?”

 

“沈鹤离。”

 

“姐姐和我提过你。”

 

她吸吸鼻子,瞪着一双眼睛看着他。

 

“嗯,”他笑笑,摸摸她的头,“这段时间,你就要在这个地方度过了。”

 

——

 

这个地方一住就是五年。

 

江雀归也从天天跟在沈鹤离身后的小丫头变成了大姑娘,五年前的江家此时已经完全淡出了人们的眼界,那片废墟也早已不存在。

 

“沈鹤离!你就知道拿你身份来压我!有本事来比试比试!”

 

她跺脚,拔出腰中的剑,愤愤的看着沈鹤离,这些年来她日日跟着他习武,不说青出于蓝胜于蓝,至少也是学有所成。

 

她江雀归今天就不信了,他还能把自己锁在这门外一晚上不成??

 

门吱呀一声被打开,只看见沈鹤离嘴角带笑站在门口,“今日晚归,该罚,过了晚膳时间便放你进府。”

 

她不就是多花时间买了点吃的,明明距离规定回来的时间只差了几分钟!江雀归咬咬牙,还是没能将手中的剑刺进门里,沈鹤离似乎也料定她不会这么做,干脆坐在屋子里开始喝起茶来。

 

“呜啊——三王爷欺负良家百姓啦——”江雀归干脆一屁股坐在门口大哭起来,一边哭一边对沈鹤离破口大骂,果然不出一分钟,就看见沈鹤离一脸黑线的把她拖进了门内。

 

这些年来她撒娇打泼耍无赖这一套,对沈鹤离一直都很有效。

 

“到里边来不闹了?”

 

“谁先欺负谁?”

 

“下次不许了。”

 

每次都是下次,但每次都能被她耍赖过去。

 

“我为什么出去一定要避着人啊?又不是干些偷鸡摸狗的事情,哪天你要让我出去偷东西,我连这门槛都不踏出去一步。”

 

江雀归一边享受自己的晚膳,一边歪着头问沈鹤离,但他只是不语。

 

因为你和江鹊归太像了,如果被认出来的话,那么后面的一切计划就都乱了。

 

——

【惊寒雁】

 

沈灼华一道要给沈鹤离定亲的事情让他皱眉了好久,也是,以前的小弟已经在朝中有了稳定的势力,想要用个女人来牵制一下自己也是应该的。

 

只是沈鹤离还没发话,江雀归倒是第一个跳出来制止,指着他的鼻子说不许娶亲。

 

“为什么呢?”

 

沈鹤离也不恼,他本就没这个打算,身边这个丫头都不让自己省心,再来一个的话岂不是要把王爷府都掀掉了?

 

再说,要是被他知道自己家里还藏着一个江雀归,那么问题就大了。

 

“你有我还不够吗?”

 

我以为你这些年来跟我这么好是喜欢我的意思呢。

 

“沈鹤离啊,你喜不喜欢我啊?”

 

沈鹤离啊,你爱不爱我啊。

 

江雀归第一次这么认真的看着他,她小时候在江府,家里都宠着她,就连姐姐都那么喜欢自己,每天都和她分享她和沈鹤离的事情,江雀归是那么羡慕。

 

她也隐隐约约知道,沈鹤离是要和姐姐在一起的,只是不知道为什么,那天姐姐哭了一个通宵,第二天就嫁给了太子,成了众人羡慕的太子妃。

 

只是她自己看起来不那么高兴的样子。

 

江雀归不知道姐姐和沈鹤离的这些年是不是也这么开心,她只觉得自己好像变成了江鹊归,天天守在沈鹤离身边。

 

殊不知,是沈鹤离天天守在她身边。

 

“我当然喜欢小雀儿。”

 

这句话姐姐也说过。江雀归垂眸,姐姐也和自己说过,沈鹤离对她说,“我当然喜欢小鹊儿。”

 

江雀归突然觉得自己好像没什么话可讲了。刚才也不应该急吼吼的把自己的想法表达出来,现在后悔还来得及吗?

 

——

 

“实非臣觉得叶家小姐不好,而是臣实在不想娶亲,怕娶了叶家小姐冷落了她。”

 

沈鹤离跪在朝堂上,面对昔日的兄弟,如今只能毕恭毕敬的拒绝他的要求。

 

“莫不是.....”身着黄袍的沈灼华眯起眼睛,竟然笑开了,“你还在想你的小鹊儿....?”

 

沈鹤离身子一抖,“回皇上,并非如此。臣有心上人了,并非在挂念故人。”

 

“哦?心上人?说来与朕听听,朕可安排你们即日成亲。”

 

那人居高临下,沈鹤离悄悄握紧了拳头。

 

江鹊归是他害死的。别以为自己不知道。

 

沈灼华,给我等着。将来你将死无葬身之地,就算我给你陪葬也无妨。

 

——

 

他觉得最近的江雀归不爱笑也不爱和自己撒泼了,比剑的时候出手也重了,好几次沈鹤离都被她的剑擦过了发丝。

 

“最近进步很大。”

 

她抬头看沈鹤离,无论自己怎样对他,他都是一个表情看自己,这几年几乎就没有变过,就算自己对他下手再狠,剑差点刺穿他的喉咙,他都不管骂自己一句。

 

“过誉了。”

 

“最近可有什么想吃的?我明日去集市帮你带。”

 

当然,也很少有关心自己的时候,除了刚才。

 

“没有。”

 

沈鹤离只是觉得她最近不太开心,想哄哄她却想不出有什么办法,只好这么顺口提一句,却被她拒绝的干脆。

 

“你可有答应皇帝娶哪家小姐?”

 

她忽的抬头这么问,沈鹤离摇头,“我没答应他。”

 

我说我有心上人了。也许是某位江家小姐吧。

 

——

【月徘徊】

 

沈鹤离没想到这一天来的那么快,他本想出去带点糖葫芦回来让小雀儿开心开心,却听见大街小巷都在讨论皇帝要重审当年江家一案。

 

他早就料到沈灼华会重审案子,却没想到来的那么快,当年他自己播下的种子,终究是要他自己来拔除。

 

从江鹊归嫁给太子时,他就告诉自己,这个仇一定要报,小鹊儿从前和自己多好啊,众人眼中的一双璧人,只是最后不明不白的嫁给了太子。

 

沈灼华搞的鬼。所以后来的福晋逝世,江鹊归上位,到最后太子死亡,太子妃离奇失踪,一切的一切,都是沈灼华在背后牵着提线木偶。

 

所有人都被他耍的团团转,就连那个龙座都被他骗了去,他骗得过众人,唯独骗不过沈鹤离。

 

关于江家灭门一事,他后来自己去查过,才查出来这些东西。

 

至于江鹊归为什么会让自己去把江雀归救出来,可能只是在临死前无意间听到了他的计划,才咬破手指给自己寄了这样一张纸条。

 

可她的本意是什么呢?是想要让自己的妹妹好好活下来啊,而不是卷入这场战争,成为其中的一颗旗子,经历她所经历过的种种东西。

 

可沈鹤离执意要利用她,对不起,江鹊归。

 

他手中的糖葫芦掉在地上,忽然又有点舍不得。舍不得什么呢?是小鹊儿的一厢情愿?还是小雀儿的一片痴心?

 

——

 

当一把闪亮的匕首落在江雀归手上的时候,她不可置信的看着沈鹤离,“这是......?”

 

“剑磨锋利了吗?在沈灼华重审江家案子之前,我们要做一点行动。”

 

江雀归一句话都说不出来。她知道沈鹤离一直对皇帝有意见,却怎么也想不通是什么深仇大恨,现在想来一切都明白了。

 

其实他心里还是只有姐姐的。

 

“我目标太明显,到时候你便先随我进宫,我与他谈话之时会规避手下的人,你趁机就行。”他说的云淡风轻,一点都不像是要去做一次谋杀。

 

“那....”

 

那为什么要给我匕首?

 

沈鹤离看看江雀归手上的匕首,再看看她。

 

“必要时,可以一死。”

 

“沈鹤离....你......?”

 

“你是只是江雀归,不是江鹊归。”

 

她第一次看见他的眼睛里冷若冰霜的看着自己,本来就不带感情的眸子此时此刻显得更加无情。江雀归握着匕首,竟然不知道该恨谁。

 

沈鹤离?江鹊归?

 

还是她自己,江雀归。

 

——

 

之后她便没有和他再说过一句话。

 

他们都明白彼此的距离,在那天晚上就已经划清了界限,原来在沈鹤离眼里,他们之间一直都是将领和手下的关系,任何一点点爱情都没有的。

 

亏的她江雀归还天天在期盼一些什么东西。

 

说到底还是姐姐和他更配一点。

 

罢了,自己的命是他给的,为他而死也就算了。

 

——

【长相忆】

 

“重审案子是很久之前的打算了,皇兄怎么现在想到来问这个事情?”

 

沈灼华抿一口酒,对身边的人使了个眼色,谁不知道当年沈鹤离和江鹊归好的如胶似漆,她却突然嫁了太子,人人都说她为了名利背叛他,只有沈灼华知道事实。

 

“皇上心里都明白,左不过是臣弟心里还有鹊归罢了。”

 

待到身边的侍从全部退下,沈鹤离才开口说出这样一句话,不知道小雀儿听到了心里要多难过。

 

“沈鹤离,江鹊归死了。”

 

死在千刀万剐下。

 

“是你做的,我知道。”

 

“哈哈,你能忍我这么久,实属不易。”他挑眉,果然啊,身居高位就是有让人难以忽视的气势,“那今日怎么来了....来....寻死吗?”

 

沈灼华靠近他的耳朵,落下这句话,眼中还满满都是笑意。

 

“你死我活,还是同归于尽,沈灼华,你大可自己掂量一下。”

 

他朝身后使了个眼色,原本跟在他身后的侍女从腰中抽出一把剑,直直的往沈灼华身后刺去。却被他一个转身躲掉。

 

他瞪大双眼回头看,刚想看清来人却看见一张和江鹊归一模一样的脸,顿时慌了手脚,江雀归趁他愣神的一瞬间,再发起攻击,那一剑,直直的刺入沈灼华的胸膛。

 

她刺得深,他在喊完“来人”之后便瞪着双眼倒在了席榻之上。

 

“雀归,走!”

 

侍卫在外面还没来得及进来,此时往后门走的话,她完全有可能走的出去。

 

江雀归瞥都没瞥他一眼,拿出那日他交在自己手里的匕首,在所有侍卫推门而入的那一瞬间,插入了自己的胸膛。

 

“小雀儿!”

 

他在喊谁呢,江雀归在心里自嘲着。

 

“这是我替姐姐报的仇,“她冒出这样一句话,“沈鹤离啊,你爱不爱我啊?”

 

她记得这个问题她之前也问过,只是没有得到他的回答。

 

但是这一次沈鹤离照样没有回答。

 

——

 

是啊,沈鹤离,江鹊归死了。

 

但是江雀归还活着啊。

 

你非要等到她也满眼失望的看着你,沦落为你手中的工具。

 

“小雀儿.....”

 

小雀儿。小雀儿。小雀儿。

 

她再也不会有回应了。

 

她的生命就好像麻雀,死不足惜啊。真是可惜了那一副神似江鹊归的容貌了。

 

雀归,雀归,她回不来了。

 

 

 

 

 

评论

热度(21)